close

 

最近發現之前PO過的韓文工作面試心得點閱率很高

看來還是有很多人在各種難關前面尋找人生出路

當初因為對離職的公司也了解不多

面試的過程也算普通 沒有太特別

所以沒有多著墨

但現在既然已經離職了

就來把最後一個故事寫完了

但這篇可能會寫一寫就走到抱怨的死胡同

 

2018/12/10~2020/03/31

雖然這樣講可能也有點明顯

但我深信我們公司不會有人發現這篇文章XD

所以就來講一下產業

是forwarder 簡單來說就是貨代

 

其實我一直以為我們公司是國貿產業

但後來才發現他有一個更專業的稱呼

就是forwarder 主要幫客戶訂出口的海空運艙位

或是處理一些從國外來的進口流程

這是我進公司之後才知道的

 

然後這真的是地獄的開端

 

因為我完全沒有國貿背景

所以從頭開始學海空運真的是很苦

當初就覺得沒有一技之長只會韓文

所以能學多少就是多少 那都是我的福

但後來才發現產業別還是很重要的

 

104再度打開就會發現

還是那些遊戲/旅遊產業職缺高掛

如果要說國貿類的話

其中又以科技業為最大宗

要不要進科技業真的是人生一個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而我雖然不是科技業的

但我們公司攬的貨幾乎80%都是科技業的貨

所以科技業趕貨的壓力也會反映到我的工作上

例如他很晚才要從工廠出貨 我就要等他的貨之類的

再度反思那如果身在科技業的話我會有多慘(X

 

然後重新回到國貿

這個產業的基礎語言是英文

但又很讓人詫異的英文要求的水平很低

也不會要求你要很會說

你只要mail很會寫 來回意思表達不要錯就可以

所以韓文的使用率就很低

 

雖然我們母公司是韓文企業

但因為我對產業不夠熟悉

所以在韓文的使用上就會非常有限

加上雖然其他海外駐派的點也會有韓國人

但也不是負責你CASE的窗口都是韓國人

還是會有一些越南當地或是歐洲當地的人員

所以書信可能又會回到英文為主

但我真心的覺得英文有被稍稍的拉回一點

至少書寫或是要突然說

我有找回那一點語感跟自信

 

又扯遠了

來說說離職的原因

我當初以為只要跟韓文沾上邊的所有東西

我都可以接受 我都會慢慢喜歡

但後來才發現那只是我自己喜歡韓文的一廂情願

有沒有認同企業價值才是能不能攜手長久的重點

 

我的客戶always告訴我他的貨很急

要我等他 或是要我幫他安排最快的飛機

但你大哥都不告訴我你幾點貨會好

幾點可以提 幾點會到機場

到底是要我怎麼幫你安排飛機??????

每個人都說他的貨超~~~~~急

但我每次等這些大廠的貨的時候

內心都覺得我這是在幫資本主義助紂為虐

 

我還是認同資本主義帶來的生活便利

但我沒有辦法讓他這樣去壓榨這一路上的人

他的貨晚到

就表示我的工作也會Delay

機場那邊就會有需要加班而無法下班的人

這中間有多少人為了他的貨而無法提早回家

久了我也覺得我變成卡在這中間的其中一個零件

只為了讓他的料可以上產線

 

但說實在的我根本就不在乎

客戶能不能收到這批貨 這貨能不能上產線

我每天的努力真的只為了資本主義的產線而已

多麼讓人心碎的答案阿

先說這只是我一己的想法

也是有在這個行業滾了很多年

可能有做出他想要的那份成就 但那不是我

真的一腳錯踏之後

只剩無限後悔

後悔當初那個連公司在幹嘛都不是很清楚

就欣然答應這份工作的我

順便說一下這個產業的人

大部分都認為"加班"是常態(包含報關產業)

因為沒有人不加班

甚至連我韓國那邊的窗口都問我

週六早上有收貨的貨代多的是

為什麼我們家要收加班費?

 

진짜 어이가 없네

那只是因為有營收的時候我們自己吃下來

沒有跟你們多收

但不代表我們沒有發生這個成本

況且韓國也實施周休二日這個制度多久了

問我週六為什麼要跟他們多收加班費

這不是很可笑的話嗎?

你想被奴 不代表我也要跟你一起被奴

你只是坐享其成在上面看這一切運轉的人

但你沒有看見中間這些零件跟螺絲

是多麼努力的晝夜密合轉動著

才有你高高在上看到的那份成果

 

打到這感覺就是憤青在抱怨XD

但我就真實的這樣想

我覺得我的工作沒有幫助到社會

沒有對我自己有反饋

更不要說我體驗到滿滿資本主義的強勢跟壓榨

認同公司的企業價值還是很重要的

所以希望大家找工作的時候

還是不要抱著試試看的想法

因為對韓文的喜愛 還是要結合產業認同這回事

才有辦法走的長長遠遠

 

然後再來抱怨一下最近的武漢肺炎

因為疫情的關係飛機停飛 或是運費漲價

各種亂七八糟的事情都來

所以簡直快瘋掉了

我做夢都還會夢到我的貨沒有上飛機

或是排不上甚麼時間 之類的

真的壓力山大

雖然我也不是甚麼主管級需要負起責任

但航空業這一年來也是有罷工(感覺也還會再有)

然後又碰上了疫情

真的是苦哈哈 

但也必須說很多產業也被影響很深

我們慘 但比慘也比不上前線醫護或是旅遊業

所以也沒有甚麼好賣苦

不過經歷了這次的疫情

也有考慮到要找不會被疫情影響這麼慘的產業

(如果還要再找工作的話)

 

最後拉回一下主題

我覺得工作上當其他同事不懂韓文

只有你會的時候就會發生一些問題

1.當他們的業務內容無法自己用英文溝通

超出他語言的能力範圍之後

那件事情就很容易變成你的事情

你就要follow他的case然後居中當翻譯的人

(但我覺得只是起因於他們的英文不夠好)

 

2.寫給韓國的信

我寫了韓文但其他人看不懂

尤其是我的主管

這樣我寫出去的內容沒有人幫我背書(?)

或者以後他們要找這封信

業務內容要交接的時候

就會發現 噢我當初寫了韓文

所以現在不知道事情處理到哪裡要怎麼交接

或是我離職了 想從我的mail裡面知道這case之前怎麼進行

結果發現來來回回都是韓文 炸裂

 

這兩點讓我每次都會猶豫我信要不要寫韓文

因為如果都一直用韓文來回

最後一定會變成都是我要去follow的事情

但也只有我一個人知道所以沒辦法

 

後來如果我不想居中插手

我回信就會寫英文

幫他們把他們寫不出來

或是造成對方誤會的英文給改過來

讓這封信用英文出去

然後最後看對方回信說甚麼 讓負責人自己去處理

不然我就會直接打電話過去XD

不留任何我插手過的痕跡

然後委婉地說 

我只是因為會韓文

所以幫忙居中打這通電話協助處理

 

補充一下

公司每天都有少說300封的mail噴進來

所以mail真的很難一封一封點進去看

只能看標題來分類是不是我的信

不然mail不可能看得完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

我還要去看別人的case發生甚麼事情就會很炸

 

所以真的一個進退兩難的結果

我的朋友之中也有人因為主管不會韓文

最後主管應該要負責的接待或是信件往來

就變成我朋友或是其他會韓文的人的事情

這一點都不合理

你明明就可以用英文努力一點去解決

但你最想要佔別人語言上的便宜

 

然後另外一人已經決定放棄跟韓文相關的工作

還是找自己有興趣 有辦法待得久的產業

不會希望說大家就不要找跟韓文相關

只是最後你會懷疑你對語言的投資跟喜歡

難道就只有值這樣?

與其這樣不如把韓文當興趣也許會舒服一點

至少喜歡的東西沒有因為工作

而變成不喜歡 或是有抗拒感的東西

 

最後雖然TMI了

但還是想說一下自己的方向

暫時沒有想找工作

想先試試看韓文家教能不能做的穩定

當初有工作的時候就一直嚷嚷想做家教

想把講義都做起來然後收學生

但想想一天要工作八小時

扣掉通勤吃飯洗澡睡覺

屬於我自己能夠放鬆的時間真的不多

況且已經把精力都耗盡在白天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上

回去真的做甚麼都有點提不起勁

所以就一直沒有進展

現在真的辭職沒有拘束

一天八小時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到底會變成怎麼樣? 

我想親自嘗試之後得到這個答案

也許我真的找到我生命的出路

也或許這只是其中一個停歇的路口

讓我想清楚再往下一步前進

 

有空來IG坐坐看看阿 @ann_withkorea

希望能兩天一更 分享一些單字文法

盡量找些貼近生活的內容來發文

家教課程也有找些學生來讓我測試

現在算是比較完善要正式開始了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IG私訊我討論

 

這份工作畫下了句點

但韓文的旅程還會繼續下去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ada94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