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上工已經莫約三個月

來分享一下當初回台灣找工作的面試經驗

 

之前有寫過我的本科系不是韓文

是偏會計財務的類型

但因為沒有打算做會計 結合原本大學所學

所以找工作的部分比較困難

只能找韓文為主 公司願意培養新人 或是好上手的工作

 

當時看了104

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科技業居多

但因為我是偏年底11月左右才很認真開始找

所以不曉得是不是年底真的有影響到

覺得每天打開104看的職缺都很一樣 沒有新的

 

主要有

1.韓文業務OR業助(科技公司)

2.電話客服

3.遊戲產業

4.旅遊飯店業

5.各行各業的韓文秘書

 

基本上因為我完全沒有工作經驗

所以業務類的幾乎不太可能

這一類的都要求至少要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

然後因為以前打工做過蠻久的客服

比較不希望是一線面對消費者的工作

所以客服類和門市排班的我全部pass

 

我有去面試的有七家

1.以韓國客人為主的旅行社

2.食品貿易公司

3.遊戲公司

4.神秘的鐵路公司(?)

5.三星韓文秘書

 

另外是邀請面試我有去的

6.娛樂展演公司

7.我目前工作的地方~

 

先說我覺得差不多的部分

就是每家幾乎都是讓我先開價錢

要我提我的預期薪資

其實我不太知道自己到底值多少錢

這是面試過程中很困擾我的一點

 

那就一個一個來開始說囉

 

1.韓國客源為主的旅遊業

其實我不太知道旅遊業的行情

面試完出來google才發現旅遊業是薪資行情很低的工作

老闆用全韓文先面試完

然後再用中文夾韓文來跟我聊天和說明一下工作

基本上我們在聊薪資的部分就卡住了

因為他問我的時候我就回了3萬5

但理由是因為朋友告訴我

先喊高了讓他砍比較好

加上沒有3萬其實我也覺得蠻慘的

雖然我沒有工作經驗

但對於語言的付出如果回報沒有3萬真的太可憐

 

然後老闆就開始跟我說

就算我是人才 韓文很好

他給了3萬5就是在打破市場的行情

公司的成本也有限

真的不太可能給那麼高

說他們也會有獎金甚麼的

但因為淡季旺季的關係他也很難保證

然後就開始到了前輩(?)真心諫言的部分

說要這個薪水可能要遊戲產業比較OK

說年輕人怎樣怎樣 他女兒也跟我一樣大怎樣怎樣的

有點太久遠忘了

反正就覺得應該是跟這個工作無緣

我也是沒有一定要旅遊業

而且才面試第一家!!!

我們就開始說些 人生 求職阿 啥的 但已經跟這份工作無關了

他好像沒跟我說工作內容哈哈哈哈

他問了我如果錄取我我就會來上班嗎?

我好像沒有回他 只說 모르겠어요 ㅎㅎㅎ

怎麼這樣逼問人捏

面試是你面試我 也是我面試公司啊!! 我也是需要考慮時間的捏

 

2.

食品貿易公司這間更慘

要我準備韓文自我介紹

但來面試我的其實是台灣職員

韓文程度感覺比我還不OK

他聊完也有說 他覺得我講得很順

比他還要流暢很多

 

然後確認完韓文程度後

就換了不會說韓文的主管登場啦

他超級詳細的介紹他們公司

他們目前起步的狀況~有甚麼樣的食品展覽

然後之後宏大的目標是啥

我要做的工作內容是啥 等等等等

簡單來說是業助 協助剛剛面試我的姊姊

然後辦食品展的話會需要我跟韓國的大廚簡單溝通

展場設櫃有韓文問題的話我要機動回報跟處理

韓國人來開會的時候怎樣怎樣的我要負責~

 

主要是剛起步的公司薪資條件不太優渥

起薪27000 試用期過後+1000 加班費正常給

?????????????????

真的是黑人問號

業助起薪比較低我可以明白

但27K我真心覺得太欺負人

聽他講完公司的狀況一小時後

他才說薪資27K

我猜他可能覺得先談薪水我就不會耐心聽他說剩下的

所以他決定先把他的演講說完

再來跟我說薪水

我真的是很問號阿!!!!!!!!!!!!!!!!!!

 

而且因為公司目前主力是辦食品展(展覽南北都有,為期約1~2個月)

在百貨設櫃 周末可能需要支援加班

還是按照百貨的班表哦

雖然都會給加班費 但我覺得志不在此就不要浪費時間了

這種輪班星人的工時 還只給27K 我真的覺得太誇張

面試完之後剛好跟朋友有約

朋友說別去 他在台中的時候妹子做個簡單的倉管人員

試用期過後也有30K

不要這樣對自己

 

其實一開始也有動念要不要就答應算了

畢竟我沒有鎖定的產業

如果他真的能如他所說教會我很多東西的話

沒有開給我的薪水我就當成補習費繳了

就去試試看

但其實最讓我不爽的是主管面試問了我一句話

在他說完27K薪水之後

他問我住哪 問跟爸媽住嗎 我說對

他就回了年輕人怎樣怎樣的~住家裡的話應該還好吧

聽起來意思就是給我27K我又不用付房租

應該不用嫌少吧!!!!!!!!!!!!!!!!

怒到爆炸!!!!!!!!!!!!!!!!!!!!!!!!!!!!!!!!!!!!!!!!!

不是因為我住家裡 不用付房租

你開27K就合情合理好嗎 大哥

搞不好我跟爸媽住但負債千萬啊你又知道了

怎麼好意思這樣跟我說

我都不敢聽呢

太生氣所以就PAAAAAAAAAAASS

希望這家公司鴻圖大展

如他當初跟我描繪的藍圖一樣 哼哼哼

 

(面試心得瞬間變成抱怨文)

 

好 回到主題 我們來看第三個面試遊戲公司

遊戲公司的面試我不知道是不是都這樣

但面試了超過一個小時

有一個韓籍主管跟三個會說韓文的台灣人面試我一個

基本上就是先聊聊基本資料

然後就開始拿出要我視譯的內容

有比較偏向客服回覆的內容 也有遊戲故事主線

或是npc講的話 這種感覺

有不知道的字都可以問

然後再翻譯出來(都有錄音)

但因為太多道具跟有些可能是遊戲中地名的單字

讓我有點搞混 所以一開始我就一直問

崩潰之餘好不容易翻完了

結果他們說翻頁過去還有

所以我就這樣口譯翻了整整兩面A4

後面當然就是越翻越崩潰 然後越來越心虛(音量下降)

但老實說就是我沒有啥準備就去面試了

不過我也有點黑人問號 為啥是這樣的方式面試

因為他們當時有兩個職缺 一個是翻譯(可能需要支援大夜) 一個是韓文行政

我覺得我的中文跟韓文都沒有好到可以做遊戲的翻譯

所以其實我是應徵韓文行政

我不懂為啥要我翻譯遊戲裡面的故事來測我(也許我有需要知道的必要?)

然後面試的時候也又突然問我如果是翻譯這個職務我有興趣嗎?

也有說如果遊戲突然有問題 半夜也是要跟韓國的工程師聯繫 把問題解決

 

有點出乎意料的節奏

他們想問的跟我想的都不太一樣

問到對翻譯職務能不能接受的時候

我猶豫的也很明顯XDDD 面試的時候就覺得應該是掰了

今天浪費了在場5個人的一小時半

 

遊戲業是韓商 也就是外商公司

所以沒有年終 有問預期薪資這次回答3萬

又問我說 為什麼你開這個價錢

這對沒有工作經驗的我來說真的很難回答

難道要誠實的說

"沒有3萬的話我覺得你根本不把人當人看" 這樣回答嗎!!!

忘了回答了啥就過去了

講完3萬他們又一直問說 我們沒有年終哦

這樣的薪資是你可以接受的嗎? 之類的

就覺得噢幹 到底是問夠了沒阿

3萬當然是預期有年終下開的價格阿

沒年終只有3萬又問我能不能接受

這個還有問的必要嗎????黑人問號

你真的有誠意想要聊薪資的話

你就要先自己開一個覺得有誠意的價格出來好嗎

但我覺得我當下沒有回答得很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好像也發現自己志不在此

我對手游其實也還好 沒有辦法騙自己也騙對方

我會是一個很好很適合的員工

 

然後對之前的打工工作也都問的超級detail

問打工的時候有學到甚麼 有沒有碰過財務方面

(我有寫之前打工的經歷放到履歷上)

反正就這樣一個浪費彼此生命的面試

但至少不會讓我再浪費接下來的光陰去投遊戲產業了

建議真的要去手遊的 先把遊戲下載下來稍微看看

多少是會有幫助的~

 

上半部先分享到這裡...

打著打著就變成抱怨文的感覺

其實用韓文找工作是一件範圍很大的事情

鎖定"產業"去了解應該是比較重要的

畢竟在台灣想做韓文有關的

就是離不太開 客服 旅遊 業務 翻譯 遊戲 秘書助理等

我去面試的種類也是很雜

現在回想起真的覺得比起認真的看工作內容

更該捫心自問 我到底想要做的是甚麼~

 

以上純屬個人觀感哦

 

4.神秘的鐵路公司(?)

5.三星韓文秘書

6.娛樂展演公司

7.我目前工作的地方~

 

下半部之後再打

 

arrow
arrow

    ada94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