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說我這個人有甚麼專長的話 懶惰跟延宕應該就是我的爛專長吧

這個五級的文真的六級讀完才生出來

來跟親朋好友報告一下 我的韓(ㄓㄨㄟ)文(ㄒ一ㄥ)之旅的近況

 

因為太久沒發文了在來前情提要一下

我從外大是從四級開始讀的 如果直接在台灣學韓文

直接來外大念四級可能會覺得小小吃力 因為外大的課程設計是

到三級為止是生活最常用的東西 四級開始要訓練邏輯(? 所以會開始有辯論的課程

主要不是要幫助你適應日常生活 而是要你更有邏輯 更簡潔 然後講出更長更完整的一段話

所以真的在台灣就算學了好一陣子 平常沒有大量開口的話

或是基礎自己覺得沒有打到真的很穩很穩 還是建議可以從三級開始讀

我就覺得自己有點越級打怪 因為日常生活的東西在台灣也沒有大量練習過口說

(我在台灣學了兩年 用延世的教材學到四級大概三分之一) 就覺得來了之後小崩潰

因為文法也開始不是日常生活最常使用的文法 但適應就好 自己就多花時間複習一下以前的文法

但為啥要提及四級的部分 因為不提真的感受不到五級的歡樂(?

四級的課程裡面還是有非常非常多的文法 期末口試的時候就是眾所皆知的

抽一個跟課本主題相關的問題 然後回答並塞入你這學期所學的文法

四級主軸大概就是 文化 文化差異 環境保護 校園生活 求職 這幾個大主題

可是其實文化相關真的很難回答 尤其抽到要舉例自己國家的文化的時候

就覺得真的很崩潰 因為我真的很無知 我不知道有啥例子可以舉

然後在這個崩潰的過程 我還要塞入文法

然後通常就是期末口說炸裂XDDDDD 四級有點慘都只有七十幾分

 

but!!!! 五級就沒有這個部份了

以下來正式介紹五級課程 還是會有口說 但就是抽題目然後盡量完整表達自己想說的

評分依據也會根據文法的高級度 還有漢字單字或是成語的使用度

但我個人的感覺是 完整的講 單字高級一點 形容詞多一點 順順的講完就好

老師人也都不錯 看你卡住的話 會改成提問的方式問你 讓你再講更多

畢竟你講不出來 他也沒有辦法評你的分XDDD 所以老師應該多少是會協助你

這是口說的第一個部分 就是跟課本相關的題目

這個我跟從四級感情就很好的日本同學 考前都會猜題 然後稍微練習

因為課程就變成 歷史 文化 大眾媒體 科學還有電影

都不是平常隨便想想就會有東西的主題 所以猜題覺得很必要!!

針對各個領域稍微想一下即可

 

口說的第二個部分就是圖表分析 外大真的很愛圖表分析

就是會當場給你一個圖片 然後你要先基本講他的數據

例如圓餅圖佔據最多的是哪個選項 或是各個圖表中的年齡層有啥差異

簡單講就是眼睛看到的資訊 然後整理好講出來

講完之後還要自己分析原因 是因為甚麼樣的可能性造成各個年齡層的數據有差異

這不就是topik考試手寫的第二題嗎XDDDD 就只是變成口語版這樣

外大四級後半就會開始教這個 所以考topik真的是一點也不用擔心

真的是用久了就忘不掉 很自然可以反應

口說大概就這樣 可以準備 但說實話比較吃實力 沒啥好準備

所以記得起床去考試就好 哈哈哈

覺得不用在像四級一樣塞文法真的是高興到要跳起來

 

五級開始基本上也不會有作業 有作業簿不過是課堂上跟老師一起直接用嘴巴練習

不會要你寫 跟四級回家要寫造句作業相比 真的很快樂

每天就是上學 回家稍微複習 然後去上課 快樂到要飛起來

跟那個時候在地獄三級的朋友相比真的每天被說 到底怎麼可以那麼閒XDDDD

不過五級開始就會有辯論 這個大概就是每周唯一的作業了

我很常真的太快樂 才被朋友提醒 明天不是要辯論 你怎麼還可以耍廢(?

辯論準備大概花時間看個30分鐘的資料就可以

本人非常懶惰 而且台灣的高中生真的很認真(?

把辯論主題用中文輸入好 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報告

直接把正反兩方的論點跟依據都列給你看 所以準備這個真的很簡單

把想說的東西用中文寫下關鍵字 隔天直接拿到學校講就好

或是寫韓文單字關鍵字 絕對不要寫文章跟句子

因為你通常寫成這樣 當天辯論的時候你也就會按照你寫的那樣念出來

就失去了練習口說的意義了 (乖孩子還是建議用韓文查資料 我是壞孩子不要學)

 

然後期中期末的報告也蠻有趣的 期中也是小崩潰

是一人要準備一個韓國的社會問題或是社會現象來報告

例如: 一人家戶 老人獨居 菁英主義 校園暴力 網路暴力 等等

我是準備菁英主義的關係 學生從小開始壓力就很大 這個

其實外大就是一間很愛要你發表的學校

真的是每個學期都在做power point 四級的時候都會偷偷寫稿 然後拚死拚活給他背下來

但五級真的無法了 因為四級頂多一人五分鐘 五級要一人15分鐘 最少

所以期中寫完講稿開始背的時候真的是天昏地暗

能不能帶小抄上去提示 是看各個老師規定 我的老師沒有規定 整本筆記本拿去的人都有

但就是你不能一直看 也不能照著念(能力只能照著念的應該也上不來五級

你要看著同學跟老師 然後要有眼神互動這樣 也有老師是完全不給帶 手掌大小的單字key word提示也不能

老師可能覺得你就是要好好地弄在你的ppt上阿(?

 

然後期末真的是很爽的主題 做得很開心

是你在韓國的體驗 甚麼體驗都可以 旅遊也可以 大部分人做旅遊

我是寫跑去看LCK電競館的介紹 從搶票 去場館 賽後跟當天比賽贏的選手合照 看粉絲排隊送小禮物

這個東西當作的期末報告來發表 老師說他在五級教那麼久 第一次看到有學生做這個 哈哈

不得不說在做這個報告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PPT我就主要以圖為主 因為都是我腦子裡記得的東西

所以看圖我就大概知道要說啥 從這次開始 我的發表就再也不寫稿了

做好PPT 就開始直接練習講 順個三四次 隔天就上台

當然順第一次可能會花超過1小時 但就是多練習 不要讓自己有被稿的習慣

而且15分鐘也背不下 就這樣慢慢練習 然後可能修正一下PPT 就完成了發表

這個發表真的舒服很多 大家講自己想講的 因為發表完不是就沒事 每次都發表都有同學提問的部分 也會佔一點成績

所以期中那種社會議題 議員都解決不了的東西 要我們想辦法(? 就覺得有點小過分

期末單純做大家想做的就很不錯

因為我的五級剛好是一個迷妹班 所以有日本同學是做 他去參加SEVENTEEN簽售的後記

說他愛的孩子 還看他的鏡頭讓他拍照 讓他感動得亂七八糟這樣

也有同學很迷男團 上課的時候拿了各家手燈 還有演唱會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非常的仔細地告訴你 要怎麼在各個售票網搶票 還有你要怎麼在推特上找票 (雖然是黃牛 一樣是好孩子不要學)

然後就這樣很幸福結束了五級的課程

 

簡單講呢 就是從三四級爬上來(認真地爬)

五級就真的覺得非常的舒適

如果對韓文沒有太多執著 可以念到五級就好(?

因為六級就準備下地獄啦 如果是五級念完就回台灣 應該會對語學堂還有韓文充滿很多巨美好的回憶(X

但就是過太爽 六級才覺得累得跟狗一樣 然後要追星阿 外大五級很適合 沒作業不要翹課 或是偶爾小翹課(?

不會像三級四級那樣 有點銜接不起來的感覺 (一樣好孩子不要學啦)

 

五級的時候真的很幸運 遇到很棒的老師(比四級讓我滿意很多)

班導很常餵食我們 大家都說韓國的草莓好吃 但我太窮所以沒吃幾次

老師就有請過們吃過草莓讓我感動的好想哭

因為他總是說 我們在這麼冷的冬天還爬起來上課很辛苦

但我每天都遲到XDDDDDDDD 每天都10分 15分才進教室

同學們也都很好相處 可能是剛好來的季節很對(?

我們班非常多的交換學生 交換學生多的好處就是

他們的口說水平通常都非常高 尤其日本同學們

我就跟好認識到很多念日本法政大學的日本妹妹

他們來交換的全部都不是韓文本科系的學生 都是國際關係或是其他的科系

然後他們都有學韓文很有興趣 就申請過來交換

因為我們班真的太多交換生(包含韓文系的)

所以整體口說的水平非常非常高 非常棒

不像四級那樣會聽不太懂同學到底想講啥

所以遇到交換生多的時候真的要拍拍手~~~

但通常四五級開始才會多交換生

因為他們就是在這個水平的人 所以還是要先撐過二三級

真的聽不懂班上同學在公三小的時期 (這些是從其他級的台灣朋友那邊聽來的 哈哈)

 

六級到底有多荒唐的辛苦就下次再來分享吧

最近會ptt發文之後 就很常在那邊騙p幣?

這個星期四就要開始上新的翻譯課程

希望我可以好好活著回台灣 

大家不要太想我 真的很快很快就要見面了 嗚嗚嗚

我不想離鄭世雲還有黃旼炫這麼遠RRRRRRRRRRRRRRRRRR

 

2018/07 文末來新增一下小廣告

最近開了一個粉專來寫念韓文跟追星的碎碎念

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

對外大有疑問想詢問的也可以直接粉專密我比較快

https://www.facebook.com/annwithkorea/

arrow
arrow

    ada94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