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默地來到韓國 三個月就這樣飛奔

秋季班結束啦!!!!!說好的班級同學國家介紹延宕到現在 

 

剛剛前一篇有稍微講到

班級上課的方式 基本上會跟隔壁的同學有蠻多的互動

所以同桌坐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基本上位子是坐固定 不知道是大家很有默契 

第二天不會亂坐還是怎樣

反正是有固定座位 然後星期一的小考完之後 就會立刻換座位

一周一次這樣 老師也會詢問是否旁邊的人是之前一起練習過的人

是的話也會盡量再調整 讓大家多跟不同的人一起練習

(換座位是每班一定都有 微調的部分就不太確定了)

 

四級的班上 一個班有15人

但中國學生 總共有8名

你沒看到錯 超過一半了!!!!!! 加上我 這個班上會講中文的人就9個人了

據說外大的學費不是很貴

而且學餐超級便宜 大概都是1500-2500韓幣

連隔壁慶熙的學生都有可能過來吃

所以如果乖乖吃學餐的話 其實不會太花錢

所以很多中國學生都選外大

 

8名中國學生中

有2個妹妹是韓文系的學生過來交換

其他的全部都是來這裡準備要念大學的

只有一個男生我不是很確定因為他真的太少來上課 話又很少

不知道是來唸大學的還是怎樣

總之 念三級或是四級的中國學生 不是交換生的話

幾乎都是在準備入學

 

上課的時候 都會問 為什麼學韓文 或是為什麼來韓國

中國學生給的答案通常只有一個

因為要準備申請韓國的大學 所以也正在準備中

跟我預期的答案差很多~

我以為會是很喜歡看韓劇 或是喜歡kpop之類的答案

但我們班的中國女生 也不太追星 他們從來不聊劇或是音樂那些

來韓國應該很單純只是因為競爭太激烈

所以來學個第二外語 至少外國的學位拿回去中國可能比較有競爭力

 

但問題就來了

這些不是韓文系 又剛從高中畢業可能不到一年或一年多

直接來這邊學習韓文的小朋友

真的有可能短時間內有辦法講好嗎?

我覺得要努力是有可能的

只是很可惜我在外大 至我這個班

看到的結論是很失敗的

 

第一 他們的發音本身很不好 (因為他們捲舌的音很嚴重)

ㄹ的發音念起來真的很不ok 

但不知道是舌頭構造的差異(? 他們改不太過來

第二 上課不會很認真

為什麼不用很認真? 因為他們申請大學的門檻一點也不高

他們只要topik考過三級好像就可以申請

但講白一點 topik考試一點也不難 何況只需要達到三級

我三級念了差不多一半去考 新制的分數也快可以過五級

這個門檻真的太低太低 如果他們的目標只是單純的考過三級

那說實在 根本就不需要太花心思

但為什麼還要繼續報名語學堂念上四級呢?

大概是因為要等學校放榜沒事 而且不上課跟家裡無法交代(?

而且最神奇的就是 三級的老師居然把讓他們過三級升上四級

在我看來他們都應該要다시才對

放上來四級根本是危害想要認真上課的其他國家學生

第三 整體口說水準不夠好 但也不會進步

其實小朋友之中 打工的人非常非常多

在他們僅有的時間裡面 又要打工 又要跟朋友玩 還要記得來上課

真的太為難他們了啦

但不用打工的小朋友 可能就是很認真準備topik考試

這個又不用考口說的東西

每天背背單字 用心做題目 口說一定是不會進步的啦

而且想想中國人這個學校這麼多

他們通常也不太跟別的國家的人打交道

都只跟自己認識的中國朋友一起吃飯行動

當然狂講中文的狀況下 韓文會進步才有鬼啦

 

以上就是中國小朋友在語學堂的學習狀況

如果你隔壁坐的是他們(非韓文系的中國交換生)

那你這一個星期的學習收穫可能不會到太好

 

因為上課很多時候是要完成對話 老師剛剛交了甚麼

立刻用那個文法造對話 可能還要試著套入這個星期也有學過

或是這本課本已經出現過的文法來完成對話

但他們對文法的理解很差 甚至是可能前面已經學過的文法

要使用 都沒有辦法好好套進去

但上課不能講中文 完成對話的過程溝通也要使用韓文

老師都會在旁邊聽大家練習 不能偷偷講

效果低落就在於 你光是跟他解釋 你現在想說的話

因為什麼甚麼 所以不能使用這個文法 就花了蠻多時間的

(四級的文法通常限制的情境比較多 不是所有狀況都可以代入)

所以最後產出的對話 可能內容不夠充足 或是太短

這樣老師了聽了以後 可以修改的 或是給與反饋的就相對少

所以我都一直祈禱 不要跟他們坐一起阿!!!!!

 

當然這個是最極端的 還是有沒這麼誇張的

比較有再複習 然後可以理解狀況的人還是有的(沒翹課的)

但普遍表達的能力 比較沒有那麼好就是真的了

 

來講講我最愛的兩個中國妹妹 就是韓文系的交換生

說實在真的認真很多 字彙量也大 語句順暢很多

上課的時候很在狀況

我跟他們後來關係也變得很好

一開始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熟的中國朋友

所以沒有馬上熟起來

但經過期中考試以後 有幾次坐在隔壁

就發現他們真的很nice~~~ 超愛他們的

真的坐隔壁之後覺得上課很愉快 也真的學到很多

而且造句的時候 可以好好地用韓文討論文法跟情境

真的會比較好進行

但他們都剛好這個學期是最後一個學期了

所以都回去中國了 太感傷了

 

其實不是不能跟中國人當朋友

但來的中國人真的太多了 他們很容易自己就先成為一群(也不是同班的 是自己原本認識的)

社交本來就是有了舒適圈之後 很難再跨出去

但我很高興可以認識他們 至少我們可以很和平的

聊聊對於中國跟台灣的看法 跟他說台灣人是怎麼看自己跟這片土地

 

不過說到中國跟台灣這件事情

我就要來抱怨我們班 另外一個要準備念大學的中國女生 就叫他A吧

因為四級的課程主題一開始是文化

所以老師都要我們討論每個國家或是相關的文化

但班上的俄羅斯妹妹搞不太清楚我是台灣人

知道我會說中文以為我是中國人

所以我就用韓文跟他說 沒有我是台灣人

但A就用中文跟我說 那是一樣的

我講的是中文就是中國人

我真的超級想揍他的 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尤其是中國人 今天出國了來念外面的學校

連這種最基本不要去踩線的素養都沒有 真的超無言

但最後很高興 他沒有考上任何一間大學

只能滾回中國~~~~ 我承認我很腹黑 但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覺得很爽

去你的競爭力 不認真也想要考大學 真的是只有爽!

 

好啦 聊完中國人之後

再來聊聊我的好朋友 兩個日本妹妹

基本上我都跟她們兩個一起行動吃飯

也有出去過一兩次

他們也都是交換生

我們這個班還有哈薩克 俄羅斯 波蘭人

也都是交換學生

剩下還有一個越南人 但我其實不太確定他是來唸大學還是怎樣的

因為他也是口說不太好 大部分時間 我都聽不太懂她想說啥

 

但我覺得我這個班可能是特例

來上課的人真的後期很少

大概就9個 最多 不會再多了

也許是我進到了很極端的班級也不一定

但就打出來給大家參考

 

跟日本妹妹們都是一起準備所有的發表跟口說考試

因為他們兩個我也有認識其他班的日本妹妹

說實話他們對台灣人真的蠻友善 至少對我~

可能文化很相似 而且我對日本也算蠻了解

(小時候看過很多日劇 也因為我爸 我姑姑 我表姊 都有在日本留學過

也有短暫學過一點點日文 所以文化甚麼得比較懂)

所以雖然對於韓國喜歡的藝人或是事物差異很大

但都能很好相處 而且我跟他們說我以前很愛看男女糾察隊

還有蓋造房子的節目 他們是蠻驚訝的就是了

說男女糾察隊是日本父母不想給小孩看的節目第一名! 哈哈

總之大部分時間都是一起吃學校食堂午餐

吃飯的時候聊聊藝人 聊聊上課的東西 聊聊發表準備

如果沒有他們 我的口說可能就不會進步那麼多

而且跟他們聊天的時候好處就是

他們也看得懂漢字 所以真的想講比較難的單字但不知道怎麼說

就可以寫漢字 例如 品味 罪惡感 之類的漢字單字

溝通的確是比較簡單 哈哈哈

 

然後就要來介紹考試了

主要順序是 期中發表-期中考-期末發表-期末考 這樣進行

期中發表來的時間很快

差不多第三周的時候就要開始準備 第四周進行

每個級別做的發表都不太一樣

二級的朋友跟我說 是講一些自己在韓國的經驗之類的

四級的話 第一個發表我們做的新聞報告

找一篇新聞 然後要跟同學簡單介紹 然後弄出三個問題給大家思考回答

對於報告的人提的問題 回答的參與度 也是給分的依據之一

說實話我覺得這個比期末的類辯論還難

因為新聞的用詞通常都比較生硬 會用比較難的單字

如果你用的單字太多漢字詞或是太難 就還要再跟同學們解釋

所以我覺得 好好的挑一篇新聞是比較重要的

另外這三個題目怎麼弄 也是很有難度

老師要的問題不是 二分法 我對於這個是贊成 還是反對 因為甚麼理由等等

他要的是一個大家可以一起思考 沒有正答的答案

大家可以廣泛提出自己的意見 或是好的解決方法 這一種

題目沒有好好弄得話分數也不會高

真的是難爆了

因為要把新聞內容用自己的話翻譯記下來默背給大家聽真的不簡單

 

基本上你如果有不想做的報告

放棄也可以 只是放棄這四個考試的任何一個

都是沒有辦法升級的 你不想做的話 告訴老師就好

第一個考試我們班就有四個人沒有做了

 

然後期中考試就是四科

口說面試 聽力 閱讀 寫作是選擇加上400字作文

期中是先考口說 會抽一個題目 每個人都不同

題目是會跟課本相關的大主題

例如 文化 文化差異 學生生活 環境保護 這一類的

幸運一點的話 課堂上討論的內容 有可能會出來

或是相關一點點 延伸的內容

最慘的就是上課可能從來沒想過 雖然相關 但題目出來腦子一片空白的題目

因為抽到題目後要一個人講至少3到4分鐘 可以的話5分鐘

但不是單純講講自己的想法

還要把四級學的文法給她套進去 真的也是超級難的

因為光是要把想講的內容完整表達就很難了

還要找機會把文法給塞進去 想當然 我就考的不是很好

所以這個真的是最需要最需要準備的考試了 比起其他的

 

然後閱讀就是課本出現的文章 然後問問題 這個真的超級簡單 有上課就會~

聽力也不太難 而且很善良的題目會放兩遍 

 

最後的쓰기

就是會有文法的填空 或是選出不適當的句子這種選擇

然後最後一個400作文也是跟課本主題相關的題目

所以不會太難 平常有認真參與課堂討論的話 基本上寫一些論點不會太困難

但來了 這個也是要至少塞學過的文法5個以上

也不會給一個表 有哪些文法可以用 所以學過甚麼要在腦中記牢

不過真的想不起來 偷吃步的方式 就是看看前面試卷的內容

到底有出現甚麼文法 然後盡量套進去~

期中期末形式差不多 但我的期末是寫表格分析

就是套學過的表格分析句型 就不是塞文法了

 

最後期末報告 是類似辯論的發表

但不是像辯論那樣 一來一往的唇槍舌戰

真正的辯論就是五級的時候才會做的

課堂的時候也會有練習 不會直接要發表的時候才開始

所以每個星期五的課都要到才可以(不過我有因為去看音銀的上班路 小遲到過)

因為班上同學很多 所以主題會給3到4個

老師會幫大家分組 也有時候讓我們自己選擇

回家自己找資料 重點是講的理由或論點要有依據 或是證據

例如新聞資料 或是某某某教授的研究報告指出 這一類的

然後選擇正方或是反方

練習跟最後的發表都是 講自己的論述

但要自己準備正方有可能發表的內容反駁

就要說 XXX雖然很有道理 但是研究指出其實XXXXXX 

類似這樣 所以說是微辯論的概念

就是讓大家可以講出自己想講的內容這樣

 

以上就是考試的介紹啦

 

現在也是順利升到五級然後度過了第一周

大家現在都不翹課 所以以後會變成怎樣不知道

但比起四級 現在上課比較沒那麼緊張倒是真的

 

上面講的很多感覺遇到很多中國人 很不好的例子

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因為這樣的學生也不會一直來上課

所以也不會一直跟他們坐一起練習到

老師後來也會直接問他們要不要不要抽坐位

坐在固定的座位上就好

可能是因為我們班這樣的狀況真的是非常嚴重

 

只是單純把自己的經歷打出來

不代表外大所有四級的班都這樣

但中國人真的很多很多 而且形形色色

可能來之前真的要比較有心理準備

打擊跟壓力會比較沒那麼大 會比較好適應

 

而且真的來了之後 才真心覺得 語言努力還是得靠自己

不是來了就會變好

不參加教會 跟社團活動 其實很難認識韓國人

至少我到現在沒有真的韓國人朋友

去看一些免費公演 也都是跟認識的台灣姐姐一起

(因為小朋友都熱愛BTS EXO SEVENTEEN之類的 跟我愛的都不一樣)

所以基本上不會一起去跑活動

所以真的很珍惜跟日本妹妹他們相處的時候

那可能是我一天內講最多韓文的時候

來了之後真的發現太窮 下午偶爾才出去走走

大部分都在家補眠 或是看綜藝 而且天也冷了

最近沒甚麼想外出的慾望 所以真的很謝謝日本妹妹吃飯都會找我

有把我當作朋友對待 真的三個月來聊了很多很多彼此相關的事情

在台灣的時候 口語基礎沒有打好 來這邊四級的文法又比較不偏向口說

所以有可以開口的機會真的很好 畢竟我也不是一個很主動的人

來了三個月因為孩子們大量的活動 所以其實沒很認真然後四級就結束了

真的要來好好認真看一下書跟背單字了

覺得升上五級之後 單字量真的很重要! 怎麼樣可以講話可以更高級

就是要用對字彙 更簡單扼要地說出重點 而不是用長長的句子去敘述~

 

等五級過得比較有心得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ada94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