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已久的韓國語學堂心得終於要生出來了

 

為什麼會選擇讀外大呢?

原本也有在考慮延世 因為在台灣補習班是用延世的教材

但因為延世那邊比較靠近鬧區 怕生活費會比較貴

而且延世比較重文法 口說如果沒有待夠久

可能練習度沒有想像多那麼多

所以選擇了外國語大學語學堂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外大還有筆譯跟口譯的課程

我也有在考慮要不要念這個(六級結束之後)

所以就這樣選擇外大啦~

 

我目前的狀況是大學畢業了

自己另外噴錢來念 很羨慕很多交換生拿著獎學金跟生活費補助來唸

但自己噴錢的好處是啥呢

就是你就是把錢好好準備好 好好想好要念哪間

跟學校申請就好啦 

 

聽班上的日本妹妹說 他們能選擇的學校也不太多 

而且只能來待半年就要回去日本

所以往好處想就是 至少我們的選擇很多 

只要把錢都準備好(?

 

再來就是一開始的入學考試

他會發下一份試券 由簡單到難 看你可以寫到哪個程度

如果妳看起來寫不下去 或是已經寫到蠻後面

老師就會把考卷收走先拿去改 不是同時交考卷

一開始被收走考卷的時候還心驚驚了一下

但這是為了趕快把學生送去給下一個老師面談口試的關係

所以沒寫完就也不要太緊張 除非你覺得後面的題目還會寫

想要把考卷完成 可以跟老師稍微說一下

 

口試的部分呢

之前有問過其他已經來唸外大的學生

是說不用太特別去準備

因為要測出實際的水準才能夠分班

如果過度準備 也許當下表現得很好

但分到比較高級的班開始 也要衡量一下自己會不會適應不良

 

老師面談的時候很善良

一開始以為大概要準備至少一到兩分鐘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這個我真的有準備

但一進去老師就開始問問題

用問答的方式 問問學習計畫 預計待多久 

因為也有問到年紀 所以老師也順便問了我之前大學念甚麼科系

然後最基本的 為什麼想要學 學了韓文之後 對以後的打算

老師問得有點太仔細 關於未來的打算 

我只回答我現在沒想那麼多 之後再說~

問答的方式真的會比較不緊張一點

比起自己看著老師的臉狂說話來的簡單很多

 

大概會從說的流不流暢 能不能馬上回答問題

還有從剛剛那份文法考卷來判斷

到底要分去哪級 跟我一起念秋季班的兩個台灣朋友

他們是說老師建議從二級開始學習

我的狀況則是 老師有問我想要從幾級開始

在台灣的時候 延世的教材是剛好3級已經唸完了

而且在語學堂給的資料裡面

3級文法大約也是三分之二已經學過

所以就回答老師說 我想從四級開始 分到了四級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想省點錢

不想浪費錢再從3級重新學一遍

 

分班完之後大概過五天就會開學

外大的課程就是一天上四個小時

一二級是上下午班 13:00-17:00

三級以後是上早上 9:00-13:00

原本覺得上早上班還不錯 下午還可以出去走走

後來證實了只是我了癡心妄想

一是我沒有那麼多錢一天到晚出去走走

二是 蠻認真上課的話 下午真的就會很想放鬆耍廢或是補眠

但是還算有硬調整到作息就是了

(錢都流去哪裡之後會再寫篇文吧!?)

 

四節課會分成兩位老師來上課

第一二節課教文法的老師會是班導師

三四節課主要是閱讀跟聽力

評分的項目有很多很多 平時小考 作業 上課回答參與度

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會算成績

學期除了期中期末考 還會有發表 各兩次

都在考試前 大約一到兩個星期

所以就會有種 怎麼都不得閒的感覺=  =

 

第一節課教文法的老師 文法真的聽得很仔細

平常上課跟同學進行對話練習

老師會把講錯的東西全都挑出來說

大的就是 文法用錯型態 或是用錯情狀

小的就是助詞講錯 也都會挑出來

我覺得算是很認真聽 很認真糾錯 

聽起來有點尷尬的用法 或是文法沒有錯 但韓國人就是不這樣表達的句子

老師也都會很詳細的說明

說實話 很多部分講錯 但聽內容也大概可以知道想表達甚麼

但這個就是問題所在~平常因為大家都還是大致上可以理解

所以一直誤用的狀況就會一直持續

 

三四節的老師 嗯...我個人的評價就是普通

但已經在外大上過好幾期的中國交換生跟我說

這個老師很混=   = 因為閱讀文章中的單字跟文法她都不會特別說明

我們講錯或是講不好的地方 他不會特別挑錯

但他會再用他的話 幫我們整理一次講要表達的內容就是了

另外就是說明的能力 感覺也比較差一點

但我覺得她的優點就是 老師個性比較外向一點點(?

覺得比起第一節課死死板板的老師來說

上課起來比較舒服一點

而且他語速偏快 比較有在練聽力的感覺

上課有時候也會聊到一些他看到的新聞 或是她兒子

或是他朋友的女兒喜歡BTS 這種話題

不會很侷限課本內容的討論 或是很無聊的議題

覺得還算有趣 因為話題很廣 就真的要認真去聽一下

她到底說了甚麼XD 不是一般會聯想到 或是可以秒理解的內容

 

但應該也是因為這個老師 之前都專門教五級跟六級

所以上課的方式比較不是偏向解釋文法跟單字

而且偏向文章結構思考 跟掌握長篇文章的主旨 這種面向

但她真的就是講解偏少 回家還是要花很多時間自己查單字

 

我個人是覺得有好有壞

畢竟查單字自己整理 也是訓練自己學習能力的一種方式

雖然會有學費好像丟到水溝的感覺(?

但經過第一二節課大量的文法練習之後

三四節這樣的tempo 好像也不錯

 

對一些小朋友來說

他們從一級開始念 這樣念上來

學習韓文可能也還不到一年

單字跟文法都還在需要大量複習跟補充的階段

所以這樣的教學模式也或許讓他們有點不適應

也大概可以理解

 

不過老師雖然教學方式有些差異

或是性格上的差異 班級氣氛各有不同

但他們是非常非常按照進度的上課的

每個班 每天上的內容 一定全部一樣

不會有的班比較快或是比較慢

而且哪些內容可能一定要講到 好像也有固定的sop

就不會有因為老師比較混之類 所以教學內容差距很大的狀況

這點真的是蠻神奇的就是了

但分到怎樣個性的老師 這個還是要靠燒香拜佛來好好祈禱一下

 

至於剛剛前面提到的分級

外大的分級 大約三級開始是分水嶺

三級之前都是生活中會用到的 且實用的

四級開始就比較偏向文章邏輯 寫作 然後口語比較沒那麼常用的高級文法

所以學著學著要真的拿出來在生活中使用

真的有點困難度 因為明明就有更簡單更明瞭的文法可以替換掉

所以口語中更不容易練習到

 

其實一開始也有點後悔 感覺應該要去讀三級

好好把生活的文法 口說 紮實的練好

因為四級真的開始不是很生活化的文法

覺得有點沒有站穩就要往前的感覺

但覆水難收 我都買了貴桑桑的課本 兩本買齊來差不多台幣1000

就好好繼續念吧~

至於為啥老師也同意我去四級

我覺得是因為她問的問題 我出發來韓國之前

在台灣的讀書會中 有講過類似的

例如為什麼開始學阿 大學念甚麼科系 這類的

所以讓老師不小心誤判的感覺~

 

課堂上 老師都會希望我們盡量發表 盡量講長一點

然後文法的學習過程 也會需要一直跟隔壁的人練習

兩個人互相聽彼此的造句 看有沒有聽起來有點怪怪的地方

或是兩個人要按照練習本上給的情況

完成對話然後發表 個人的感覺是聽說讀寫很平均

不過你隔壁的同桌坐誰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

 

不過念了語學堂到目前為止的感想真的是

努力跟修行還是看個人啊

因為這邊也多的是來了之後 看起來不知所云的人

至於為啥不知所云

下一篇文章再來好好介紹班級的國家人數比例

還有那些不知所云的人到底來幹嘛的

給大家好好參考 到底該不該選擇外大~

 

2018/07 文末來新增一下小廣告

最近開了一個粉專來寫念韓文跟追星的碎碎念

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

對外大有疑問想詢問的也可以直接粉專密我比較快

https://www.facebook.com/annwithkorea/

 

 

 

arrow
arrow

    ada94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